A teller of tales.

关上门,留盏灯

这个暑假也没出去玩,每天除了跑健身房以外唯一的消遣可能就是看看剧读读书,把门关上以后世界里只剩一盏灯和我钟爱的文字,连自己的心跳都触手可及,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才由衷地觉得自己是清晰的。

估计开学之后会忙到飞起,日子也会越过越浮躁,所以还是要能抓紧现在就抓紧,谁知道几周后的某天会怎么样呢,搞不好开学返校第一天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想死的冲动。

想想有句话从前不明白是什么意思,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倒是觉得它越来越有道理。任何逝去的时光都是珍贵的,都是一去不复返的,你觉得难以忍受的如今,在相隔多年后回想起来,也会觉得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在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之前与之后,从不存在感同身受。人生来就是孤独的个体,那些欢闹的集体和人生都只会是书里写写的,分离总难免。珍惜当下才真的是我们唯一可以把握的。

想起几个月前看杨幂和霍建华的逆时营救的时候,结尾夏天抱着她的儿子说“怎么操控时间?就这样紧紧抓住就好啦。”

没有倒流,没有反悔,没有重来,你所经历的一切都已成回忆。

但有时候,还是希望时光能够慢一点走,想去一个能让我的脚步慢下来的地方,看看海,听听寂静的喧嚣。想找到一个地方,我所能做的不是摆弄手机,而是真的能够静下心来,打开网易云音乐里Emma Roberts在Spotify上建立的Belletrist Babe歌单,戴上耳机,好好地读一本已经被我闲置已久,但语言婉转优美,带着淡淡哀伤的同时又一针见血地点出世间百态的书。

诗集最好,我喜欢诗,短短几行的文字间,每一个方格下都是诗人心灵的一片深渊。

愈显浮躁的社会里,还有多少人能够感受到时光慢下来的力量?无聊翻朋友圈时看见去年Emma Watson在伦敦地铁站藏Mom&Me&Mom时的照片,记得当时好多公众号都就此发表了文章夸赞她,也有不少中国明星在机场与地铁站里试图效仿,但被群众讽刺为“没人去看”。

一本流动书籍在国外得以被传阅,在国内却往往落入被清洁工收走或者被行人拿走而再也不见天日的下场。但其实也不能怪任何人,这里的人心就是这样,生活也一如既往,朝九晚五的生活早就麻痹了所有人,你不能指望在地铁里人挤人的睡眼惺忪的上班族,浑身带着生活的重压所造就的疲惫,还来关心你一本放在座位上的,贴着贴纸写着标签的书。

但我害怕变成那样的人,我不会告诉任何人我想从事和文学有关的行业,就是因为生怕被嘲笑为痴人说梦。这个行业太为残酷,任何和艺术相关的行业,撞上了商业,就注定会变得冷酷而庸俗。你的梦是独一无二的,但想要它在别人心里也变得独一无二,必定要经过许多不为人知的勾心斗角与苦苦煎熬,有时候,你最初追求艺术的初心都会因此改变。

如果我喜欢一个明星,我不会仅仅满足于查看收集TA的写真照片,我会去读TA的采访和文章,并且一定要找到纸质版,去了解一个人的内在灵魂,TA爱看的书籍,常听的歌曲,对于人生的看法和见解,对于自己的定义。我需要的不仅仅是浮于表面的照片和笑脸,我想看到一个人最真实的模样,才能确定对于TA的喜爱。有些东西,手指在手机上轻轻一划就会掠过,你看到了一位明星漂亮的容颜,却忽视了TA所谓一个独立的个体,真正与众不同的灵魂。

忙碌的生活里,没有静止的地方。时间是流动的,心灵是浮躁的。

说了这么多,也只是想珍惜当下的时光,多阅读几本我喜爱的书籍,感受文字纯粹的力量。关上门,打开灯,时间依旧,我还是我。

评论 ( 2 )
热度 ( 10 )

© goldensumm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