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eller of tales.

写手个人向三十题

自己写来玩玩吹吹牛逼,但主要也好奇大家的答复。


原帖🔗

如果想复制进去就好啦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的来源吧

真的好玩,笔名这个玄乎的东西我好像一直都没有一个正式的定数,可能是觉得太高大上了吧,和我瞎几把写文的作风实在不合。

之前HP圈大家叫我乃璇,没什么特别的,和初中外号有关,好像还和曾小贤有什么关系,太沙雕了,反正我是记不得了,记得也当我失忆。

但在HP圈的东西我就想留在HP圈里了,一个时期的记忆就想留在当时的时境里,然后在下一个地方做全新的自己。现在混漫威主盾寡的话,我就冒充伊丽莎白鼠就完事儿了【这里感谢姐妹 @Ingrid樨 那天在群里隔空喊话咋称呼我哈哈哈,当时真·原地懵逼,差点想说叫我喂就行😂然后白鼠这个名号就是这么来的】

如果有天真起的话,肯定会想一个和夏天有关的,透着清凉的波子汽水和阳光味道的名字,希望那一天会到来吧。


2.当写手多久了?

你要真从我第一篇落笔的玩意开始算起的话,九年了。

当时看了本,好像是伍美珍写的关于什么一群小孩子组队写小说的故事,然后当天晚上兴致勃勃趴在床上:妈,我要开始写小说了。

我妈:你不养狗咋都行。

所以我就开始了。

在本子上断断续续写了两年的沙雕故事,然后12年第一次发上网自然是被人喷成翔,说我“故事苍白无力语言幼稚情节老套,但你别说不会无聊,还蛮有趣的啊”。

哇,真是一点都不刻薄呢这位大锅。

后来又转战本子,半夜躲在被窝里借着昏暗的台灯吭哧吭哧写到半夜困得不行,第二天还得爬起来上学,但一想到能把本子上新写下来的东西拿给朋友看就很开心。

13年开始写HP同人,15年开始在网上正式发HP同人,找到了我第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们,到今天还在微信里静静陪伴,想起来就是一段很温暖的回忆。

坚持到17年后因为高三的学业压力太大了,生活里还有太多糟心事情发生,一直到18年临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我都没有再动笔过。去年也真的只是瞎写了一点原创,有点像畅想高中毕业后,生活里的另外一种可能。

在国外上大学的第一年,我也都没有再动过笔。论文都他妈堆堆堆写不完,我要能写小说我真该原地成佛。

五月份回国以后,就开始为爱发电,动笔各种盾寡同人啦。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我还真没算过,也不敢算。我都一年多没上数学课了,这个问题真是让人脑壳疼。

这个暑假就有十几万字了吧。那要真从最初算起,百万是差不多了的。


4.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现在呢?

一开始出于一个沙雕孩子,看着故事里的男孩女孩们因为故事而结缘冒险的美好友谊,心里想哇靠,怎么还有这么酷的一群人,我也想当个小说里牛逼哄哄的孩子王校园帝。

但事实证明这个你只要够有钱就行。

现在的话,磕CP入疯魔于是为爱发电。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这种意难平于是不计报酬的死磕心态在我看来是最稳当的,哪天要真意平了那就估计离爬墙不远了。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小学快毕业时候,大概是五年级。


6.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

Thank you, next :)


7.现在主要写同人/原创?

同人,为爱发电并有同好真的太重要了。

光写原创估计我会被冻死在荒原般的主页上。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只要是吃的我都可能会写。

我一般吃哪几种,一方正经一方不正经的,最好是女方不正经男方正经,我就觉得这种特可爱,反过来的话看情况而定,姐弟感我也喜欢。

或者就是贼喜庆的逗比夫妇,那种两个人往那一杵就哈哈哈哈哈哈的,或者很柏拉图感的闺蜜组,再或者就是相爱相杀,相爱相杀,虐不虐虐不虐就问你虐不虐。

总之就是不能太平淡太理所应当,有那种咱俩不在一起天崩地裂的公关感,除了一些chemistry强到我甚至能够忽略个人喜好去磕的,比如虫温。

盾佩就是太理所应当并且chemistry让我无感的那种,所以我尊重并遗憾【actually现在离遗憾也十万八千了】,但不会去磕。

但我磕的CP基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两个孤独灵魂之间的救赎感。这么看来确实很柏拉图。

主磕BG,GL也爱磕,BL不磕。纯粹个人喜好。

这样看来盾寡是真的挚爱了,你看上面林林总总的就给占了三条。


9.最爱的是哪一对cp/人,有为他们/他写过什么吗?

盾寡,写过什么不说了,能有的脑洞都基本发了。

为爱发电,干翻狗威。


10.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我真的真的没有个准数。

浪漫悲壮,欢乐轻松,淡淡忧伤,刀锋剑影,平静释然,还有很多很多的文风,世间百态我都想去尝试。主要看一段时间里的个人心境想写什么,也会为了写一篇文章故意把自己搞到一种情绪里去。

当然最喜欢的还是欢乐轻松的调调。我心里总有着一个色彩缤纷的美梦,里面的每个人都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在同一片绚烂星空下目睹世间磨难烟消云散,而前方等待着他们的,将会是一世无尽美好的余生。

做做梦也是好的。生活不会是一部音乐剧,所以我们才需要音乐剧来为生活添上色彩。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Albert Camus. A very tacky answer but definitely very true.

如果你没有看过他的《局外人》,那你一定要去看。

其他还有很多,写《使女的故事》的Margaret Atwood, 写《厨房》的吉本芭娜娜,写《白夜行》还有很多很多别的佳作我这里懒得举了的东野圭吾,写“The Martian Chronicles”的Ray Bradbury, 加西亚·马尔克斯,巴勃罗·聂鲁达,写《青春咖啡馆》的帕特里克·迪莫亚诺,写“Death of A Salesman”的Arthur Miller,马克·李维,写《深夜小狗神秘事件》的马克·哈登,写“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的Celeste Ng【这本真的也是我的挚爱】,欧亨利,Chimamanda Ngozi Adichie, Carol Ann Duffy, 还有我今年上课刚读到的印度裔女作家Jhumpa Lahiri,我们教授是她迷弟所以把我也带成迷妹。

其实我也很喜欢八月长安,橘生淮南和你好旧时光我都超爱。

还有卷西,虽然他应该不算作者,但是“Bream Gives Me Hiccup”真的太好笑了。石头姐说他是“probably the funniest person in the world”果然是有道理的。


当然我个人最受不了的,怎样都吃不进的一位,一定得是Virginia Woolf,狼姐写书天崩地裂,每次都看得我想杀人。我就很想问问那些最喜欢的书是To The Lighthouse的各位,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我上学期最后的final paper写的是她的书,达洛维夫人,看完一堆唧唧歪歪东拉西扯之后,我只想说姐妹我get你意思,but there are definitely better ways to say things…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

从高中开始,英语课就要读很多东西,所以当然必须要去花很多时间做reading,不做第二天上课等死吧你就。

平时空了也会找写书来看,但总不会有很多时间。最近在看东野圭吾的《我杀了他》。

同人的话,看情况吧,就很随心。写得好的基本都会看,但如果我正在激情创作某个CP,我不会花很多时间去看别人写的,会写完之后再去翻翻补补,我文风真的太容易被带歪了。


13.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

有,但是没有模仿过别人写完短篇长度以上的东西,坚持不住。

其实也不止文风,会去模仿影视作品的风格比较多。


14.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更新频率如何?

15年暑假当过劳模,之后开了学就是失踪人口。后来放了假又企图回归劳模,结果还是间歇性失踪人口。后来贴吧糊了我就是常年失踪人口。

现在效率居然出奇的好多了,我自己都惊了,不是在码字就是在准备码字的路上。更新频率当然不固定,在连载一篇的话大概三天一更吧,反正有灵感就写。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每一次创作都会迅速找好网易云海洋里那些和文章氛围相符的歌建好歌单,创作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喜欢放音乐来养氛围,但创作途中绝对不能有音乐,太扰乱思绪,而且我讨厌停下来切歌。

会有一个大致的走向大纲,这一章要完成什么事件,人物要如何转变,但很多细节就写的时候走心。

一定要安静独处的氛围,至少是安静。


16.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

出门听歌散步看电影吃好吃的,standard protocol.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没有什么固定的偏好,但最后都关乎一个永恒的主题,爱。

我个人重故事情节一些吧,觉得情节跌宕起伏峰回路转情绪多变的东西更得我心,文笔倒不是最最关键的。当然这都是个人喜好。


18.当写手最开心是什么时候

当然是有人给予你支持的时候啦,当文手的谁不懂呢。

第一次有人为你的作品落泪,第一次有人为你的作品失眠,第一次有人为你的作品写长评,第一次有人为你的作品而迸发灵感写出更多的佳作,第一次有人为你的作品画画,这些小细节我都会永远铭记在心里,并且由衷地感谢你们每一个曾因为我的文字而感动的人。


19.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

问题永远只会多不会少,现在无论从年龄还是文字来说都是稚嫩的那一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

不复制啦,但是我写到现在最喜欢的一段,是ME!的仲夏夜之梦里,盾寡在午夜的黑暗公寓里,毫无章法地共舞的情节。

那一段在我心里就是一种两人很纯粹的,很疯狂,也很孤注一掷的灵魂的释放与交织。有种世间一切崩塌,坠向迷茫,但我在无垠的孤独中找到了同样孤独的你,便从此不再惧怕着漫漫未来,而是转而在一片纷扰闹剧中翩翩起舞的美妙感。

我们都应该学会在生活的大雨瓢泼而下时,纵使浑身湿透也在雨中独自起舞,翩翩作乐。能做到这一点的人,该会是多么地坚强呀。


21.写过h吗?

Yes…但我已经不想拿出来看了。

目前也暂时没有开车的打算,柏拉图柏拉图,keep it PG-13.


22.坑品怎样

看命,讲真。今天日更万字明天当场夭折都是可能的事。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

有,想过。支持我的当然是我为爱发电的勇气和决心,还有群众的骂声。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不忘初心。四字复读。


25.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写作真的会让人成熟很多。

每一次创作一个故事时,我都会跟着故事里的人物一同沉浸在他们的心境里,踏过世间万千苍茫,经历着痛彻心扉的相爱与别离,找寻与放弃。最后挥手道别时,我都已经往往分不清是我创造了他们,还是他们成就了现在的我。

他们既是我,又不是我。

我明明只有区区一生,却在这些笔下的故事里,过完了好多好多个截然不同的人生。


26.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后大修吗?

有,会修订错别字和笔误还有不通顺的地方以及排版。

大修,不了吧,没那耐心,也不擅长改东西。文字的美丽之处就是转瞬即逝的灵感所迸发出的惊人火花,修修补补反而有些欲盖弥彰。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吵,老,子。

谁打断我都该以死谢罪。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

我对我未来的人生都没啥计划你还问我这个。

就,继续努力吧。步履不停,永不回头,follow my heart and it will take me where I wanna go.


29.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吧

没什么想给自己说的,给大家写一段话吧。

每一个故事都只有一种剧情,那就是解答一个问题,“我是谁”

我笔下的每一个世界,每一段经历,当然都永远不会是现实。书里不会有真正的人生,我们都需要知道这一点。

但我希望我们在这个残酷冷漠的世界里,都能够成为有勇气做梦的人,无论这梦境是长是短。

或许你的梦,就是那个没有发生的如果,而它也永远只能是一个如果,在那条你没有选择踏上的岔路尽头闪闪发光,却只能让你与之遥遥相望。

我们的人生里,总会有很多很多个这样的遗憾与可能,但更重要的,永远会是你从故事开始的地方所坚定踏出的每一步,因为正是这些被选择了的步伐,成就了如今的每一个你们。

而那些没有发生的如果,就让我们最后再看它们一眼,然后便转头将它们放入心房里一个合适的地方,带着它们教会我们的力量与勇气,继续前行吧。

它们不应该牵绊住我们的未来,而应该化作那缥缈无边的光芒,如影随形,在以后的很多个人生的黑暗岔路口,为我们点明何去何从的方向。

遗憾存在的意义,就是教会我们如何用余下的一生去珍惜那些我们拥有的东西。

每一个故事,终究都只会伴我们人生漫漫长路上的短暂一程,但我希望你们明白自己在这里,短暂地停下脚步,阅读我所写下的文字是因为什么。

我们素不相识,本应形同陌路,今天却在这变幻莫测的大千世界里巧遇交汇。或许我会有幸让你的人生,因为我的存在而发生一点点的改变;又或许我只是你指下滑动的芸芸众生一员,此去今年后,你将会把我永远地抛之脑后,再也不会想起。

但每一个灵魂的相遇,一定都是充满了意义的,就如同人生,那个意义只能由我们自己来寻找。

我知道我存在的意义,就是在一切尘埃落定后,能够怀揣着一颗坚定不移的心来告诉自己,我究竟是谁。

而你们每一个人,对我来说都是这段旅途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萨特说过他人即地狱,但扪心自问,如果没有他人,我们又应该何去何从?

我们都害怕孤独,所以我们需要彼此,来在这荒诞的世界里寻求一丝慰藉。

他人非地狱,为了他人的相伴与离别而患得患失,才可谓地狱。

人生的尽头终归要由我们每一个人来孤独面对,无论你向谁许下如何的诺言,你们都只会是对方生命中久留的过客。

但我希望你们在面对那个最终的结局时,是怀着满心的勇气与无憾的。

我的故事或许不能为迷茫的你带来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我希望在这之后,你会离它更近一点点。

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故事里寻找着苍茫人间中的自己,究竟应该何去何从。有时候是爱,有时候是信仰,又有时候是力量,让他们坚定了自己想要去往的方向。

而我希望这也会是你们每一个人,都在奔往的方向。


30.艾特几位好友继续吧

不艾特啦,谁想写的自动蓄力吧!主页相亲相爱一家人!

评论 ( 30 )
热度 ( 38 )

© goldensumm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