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eller of tales.

在新年即将来到之前,好想把一整年以来自己内心里絮絮叨叨的所有内心戏都写下来。但距离2018年真的还只剩下不到一小时的时候,却忽然发现这些琐碎复杂的经历,感悟和道理,其实都简单到了毫不重要的地步。
这一年的最后两天天气潮湿阴冷,午后向窗外看过去一片迷蒙,冷清而又安静,和往常回忆里的新年都不太一样。因为已经到了这一年的最后,读的书有没有内涵也对我突然不重要了。于是我最喜欢的时光,就变成了在这样灰蒙蒙的午后在温暖的空调里读八月长安的作品的那几个小时。这两天在没日没夜地看橘生淮南,被书里那些傻兮兮的少女心思逗笑的同时,也会感觉像是有人窥探了自己的内心一样一语道破天机。我总是在放下书的时候没由来地想到,将来的我回忆起今天的自己,也会是这样的吧。
所以我今天在这里写下什么,一瞬间便变得不重要了。这一年一路走过来的坎坷,悲喜,平淡,反复,在我的人生里终究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时间点。将来我回忆起的,或许不会是学校在黑夜里亮着灯光时的模样,也不会是运动会上人群攒动的时刻,而是一种淡淡的情绪,一种自己已经离开了那个地方,却在闭上眼睛时任由日复一日的喧闹和拥挤包围了我,在脑海中短短地幻想着自己还在那个地方的情绪。那种情绪不会是想念,也不会是欣喜,而是一种释怀的平静,让我觉得自己曾经在那里花费过自己青春里最跌宕起伏的三年,真好。世界将我毫无保留地推向这条人生轨迹,让我遇见了你们,真好。
其实我从来不相信新年的意义,只是随大流地给予所有人新年祝福,假装着这个实则平淡无奇的时间点真的拥有着其他人口中那些辞旧迎新的神奇魔力。我知道人总是说着需要淡忘,放下,着眼于未来,却也比谁都明白回忆就是我身上如影随形的一部分了。我没有必要告诉自己重新开始,因为我想铭记之前所有的错误和心酸,美好和感动,毫无保留地全盘接受它们。其实真相在于,世间最彻底的改变从来都是日复一日,悄无声息的,所有掷地有声的誓言凋零得比什么都要快。新年并不能赋予我们改变自己的魔力,给我们的,是一个正视过去,又期盼于一个不一样的未来的勇气。
我经常和文字打交道,而我笔下的大部分故事都没有一个正式的结局。一部分是因为我懒,一部分是因为我忙,还有一部分是因为灵感来的快死的更快。但我知道所有的故事,其实在我心里都有了一个设想的答案,而现实也正是如此。有些问题其实不必问就自有回答,人们的相遇和疏远,往往都是因为一些微不足道得难以启齿的缘由。我们的青春远远没有书里写的那样dramatic,所有的情绪都被我们掩埋在吊儿郎当的大笑,上课撑着脑袋试图认真听讲的不满和深夜赶着deadline的苦不堪言之下,变得微小而毫不重要。但人生很多事情本来就是徒劳无功的,我们的每一个选择,每一次变故,可能都会是无人问津的,但这不代表,我们的高中年代就不是人生中,最好的三年。
零点的钟声就要敲响了,我希望在这新的一年里,无论你们在哪里,无论你们去往哪里,无论你们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能够过得快乐。我希望你们能够得到你们想要的未来,去认识这个世界上更多素未谋面的人,去追寻你们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愿你们的梦想近在咫尺而永远不会被他人嘲笑,愿我们分别后再次相遇时,你们已经成为了自己一度想要成为的自己。我希望这个新年愿望不是太难实现。谢谢你们,能够遇见你们是我何其的幸运。这是我所有的心里话了。
最后,我还是想说。
“请不要兀然离去,重归陌路。你知道无论我去往哪里,都会想起你的笑容。”

评论
热度 ( 5 )

© goldensumm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