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eller of tales.

那些碎片般的话语

【1】

我曾经觉得,自己拼死拼活地逼着自己变好,在暑假里曾经天天吃两顿色拉,半夜有时候饿的胃疼都强忍着逼自己睡觉,每天坚持下楼散步去健身房,研究穿衣打扮和化妆的我,其实做的都是些取悦自己的无用功。

对,不是为了和谁攀比,不是为了靠近某人,只是纯粹地为了看到一个全新的,不一样的自己。在拍照的时候笑得更自信,在和人说话的时候不会满脑子胡思乱想哪里不够好,在买紧身牛仔裤之前不会觉得自己穿起来肯定很难看。我心无旁贷,只是为了自己开心而去努力。

那时候谁也不挂念,满心的骄傲与欢喜,多好呀。身处如今的寒冬,却没由来地想念羡慕着盛夏时候的自己,也是有点无奈的事情吧。

因为后来,我看到了你呀。想着自己在暑假里的每一天在自己身上施加的委屈,以为自己终于替它们找到了用武之地,到头来才发现是一场空。你说这,是不是又有点可惜呢。

【2】

小时候,我最喜欢问大人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另一个是“后来呢?”。

这或许是世界上最令人生厌的两个问题了吧。问到后来他们都不耐烦了,最后找几句话随意搪塞过去,留下我一个人一边撇着嘴摇头一边在自己的脑海里畅想我的答案。

很老套吧,兴许是因为小时候问多了后来,在书里看多了后来,听别人讲多了后来,就以为这个世界上的所有故事,都会有一段后来啦。毕竟,又有谁会喜欢看一个没头没尾的故事呢,你说对不对呀。

【3】

我已经十八岁了,但这个事实的分量,其实我在自己生日当天也没有惊觉。十七岁和十八岁,就那么一秒钟的恍惚,就那么一岁的差距,可回头看看,我怎么觉得我还是我,世界根本就没有因此有所改变呢?

我十八岁了,可我拥有的东西,和十七岁有区别吗?

我对你的喜欢,跨越了一岁的距离,却也只能永远的停留在那里,离你的心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呢。我把它放在这里,照顾好,保存好这份我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希望在我十九岁生日的时候,它已经离我远去了吧。

毕竟这份礼物,对我来说珍贵得仿佛我的全世界,但对你来说,是昂贵得超越了你的世界了吧。它在我心里走走停停,寻寻觅觅,却怎么也到不了你心里去。

【4】

我一直有一个让我引以为傲的好习惯,那就是不讲多余的话。宁可少说一句也不愿多和别人啰嗦,也许是怕别人嫌我烦,也许是因为自己有点爱偷懒。

所以我看起来对待所有的事物,都是那么淡淡的态度。我也不太会劝说别人,想做什么就让别人去做好了,反正不到别无出路他也不会选择另外的路。每一个人的心里其实对待一件事物的判断和选择,早就在心底有了自己的答案。他们询问他人,只是为了看看别人和他们的想法是否一致罢了。

就连表白,我都做得那么简洁明了,没有多说一句话。那些心酸,那些泪水,那都是我自己的事情,与你无关,所以我把你应该知道的部分,快乐的闪耀的,告诉你就好啦。剩下的,辛酸的苦楚的,就让我把它们保存在时光里,静静守候着它们慢慢褪色吧。有些话,说给我自己听也就足够了吧。

【5】

我之前说过,没有人会喜欢听一个没头没尾的故事,但是很多时候,现实所能给予我们的,仅仅是如此罢了。

我在这段莫名其妙的暗恋里,表现出了令我自己都为之佩服的冷静和执着。你不认识我,我不介意;你不愿理我,我不介意;你不喜欢我,我不介意;你无动于衷,我不介意;你看着我却不说话,我也不介意。我以同样看似不经意的目光瞥向你,然后装作若无其事地移开,继续前行。我不介意这所有的一切不公,为什么我偏偏会喜欢上一个我不认识的人,为什么我喜欢的人偏偏是我使劲浑身解数都无法接近的人。

我可以用尽全身的力气来憎恨这个世界,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与它的决定妥协。经历了上半年好几个月的自我折磨,和世俗和命运作对,如今的我已经被磨平了当时的棱角,变得逐渐如鱼得水,既能指责世俗又能和它同流合污了。

很无奈吧?每天睁开眼就希望自己能去往一个平行世界的感觉,我比谁都知道得清楚。在那个世界里,我们或许不是情侣,但也是互相认识,路过时打过招呼的好朋友。我们或许没有牵过手,没有过火花,但也曾坐在一个教室里一同奋斗,一同大笑过。我不必在遇见你时偷偷打量你,又在你转过目光时慌乱地跑开,我可以趴在课桌上,透过阳光的缝隙看着你认真的侧脸,在心里悄悄地把这一刻定格下来放进自己的心里。

但在这个世界,我们能够拥有的,注定只是无尽的沉默,尴尬和擦肩而过。

那也还好,好过什么也没有吧。

【6】

昨天,我第一次没有赞你的朋友圈。你发的是九张自己拍的下雪的风景照,我每一张都认认真真地看过啦,但我最后还是没有赞。很多次都想狠下心干脆一股脑把朋友圈里的消息全都赞了,连同你那一条,但最后还是放弃了。

以前为了让自己给你点赞看上去不那么频繁得奇怪,我都会在点赞时连同着赞一堆别人的消息,把你的那条混杂在中间,显示出我只是很喜欢给别人点赞罢了的假象。以后我终于不必这么做啦,但我心里还是没有一点轻松的感觉,你说这是不是有点讽刺呢。

请原谅我,我没有生你的气,我也没有不喜欢你。我只是累了,原本觉得世界给我再大的阻碍和不公,我都可以坚持下去,因为这是我的一厢情愿,而一厢情愿就要愿赌服输。

让我放弃的是知道你要去英国的消息。我直到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的私心是那么地重,但却连自己都能差点把自己骗过去。说着不求回报,说着不计较输赢,但在最后关头,还是暴露了自己其实一直都想要一个未来的机会的事实。

我真是可怜,可怜得甚至有点可笑,因为这原本就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我却天真地以为终有一天,这会是我们两个人的互动。

没关系,既然注定天各一方,那又何必勉强呢。生活已经太过艰难,那又为什么要自己再给自己制造心坎,羁绊着自己走得跌跌撞撞呢。

【7】

看待别人的问题时,我们总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精髓所在,推断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并且在心里嘲笑对方的矫情和幼稚。但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我们便全部失去了教育别人时的那股洒脱劲,开始患得患失,开始自我欺骗,开始舍不得。

这就是现实,我无从指责。告诉别人再多如何做的好处,也抵不过他的一句“我不愿意”。人就是这么自我而倔强的生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独一无二,无可取代,却终将在生命里的某个节点意识到其实自己泯然众人,而当时自己念念不忘的那件事,其实在如今摆脱了挣扎的自己看来,根本就不该那么做。

终有一天,我们会意识到,当时以为那个人金光闪闪,非他不可,其实也是自己为他镀上了一层滤镜。卸下那些臆想的成分,他也只不过是人群中一张空白的脸,一个普通人罢了。

你看呀,道理我都懂,我一点也不傻。经历过这么多以后,我已经懂得足够多的事情来防止自己受伤害了。可是我还是选择了继续跌跌撞撞地喜欢你呀,即使你只是个普通人也罢。

【8】

我应该在这场漫长的白日梦里,早点醒来才对。

可是我放手任由自己给自己动力,给自己希望,给自己继续犯傻的勇气。最后在原地低头走开的,也就注定是我一个人了吧。

没什么道理,没什么规则,这就是现实。天各一方是最为心酸的事情,而我的心酸注定比别人更为无奈,因为它是我一个人的。无人指责,无人倾诉,却足以把我困在里面。

有人说,秘密就好像心里的一个迷宫,找不到出路,但你却一直愿意走下去。引领我走进这个迷宫的人,不是你,而是我,这也就注定了最后把我关在这个迷宫里团团转的人,也不是你。

这从头到尾,都是我自导自演的罢了。

【9】

我不了解你,因为我都几乎没和你说过话。在走廊上的几个眼神接触根本没法说明什么。但奇怪的是,在我心里你一直就像个单纯的孩子,从始至终。

我不会轻易喜欢上对我好的人。我是个有点奇怪而孤僻的人,对我好有时只会让我难堪而尴尬,想着无法回报对方的恐惧。所以我喜欢上的人,必须是能让我看到,他能够对所有人都好,而不仅仅是我。而你让我看到了这一点。

我知道这样的感情,在很大程度上都会是自己的臆想造成的,但奇怪的是,从头到尾我都觉得它是无比真实的。我相信你其实内心就是那么单纯,那么美好,每天在人群里经过一个个满眼复杂与疲惫的人,是你让我见到了一种不一样的灵魂。

我无法伤害这样一个美好的人,这会让我于心不忍,自我责备。

所以与其勉强自己追随,我更愿意献上我最为真挚的祝福。比起相依为命,我更希望看到我们天各一方,却得到自己想要的未来,被全世界所喜爱,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的结局,即使意味着我们终将相忘于江湖。

我放开自己握着一片虚无的手掌,从来不是给你自由,而是给我自己。

【10】

最后,一如既往,万事胜意。

也就是一切比你的预期,都要再好上那么一点点。

评论
热度 ( 8 )

© goldensumm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