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eller of tales.

想起电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里,被囚禁了五十余年的监狱图书管理员Brooks在终于服满了刑,被放出肖申克监狱后,却因为再也无法适应围墙外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最终在自己破旧的公寓中上吊自杀,死时孤独寂静,无人问津。整个场景细细品来,何止悲凉。

当他的遗书被寄到监狱内后,囚徒们畏惧在一起阅读他的遗言,悼念他的去世,届时被关押了近三十年的Red坐在人群中,目视前方,用风轻云淡的悲伤说,他早就被体制化了。

他说,他甚至不惜犯罪来试图回到监狱里,只是为了go back to a place where everything made sense to him.

他说,我告诉你们,这些围墙很有趣的。开始,你会恨它们。可接着,你便会开始适应它们。时间久了,你开始离不开它们,那就是被体制化了。

其实在电影结束后细细品来,这段台词中的围墙和体制化,又何止是指向监狱。在电影艺术造诣中,肖申克不仅是一座货真价实的监狱,用冰冷的牢房囚禁着罪犯们的身体,更是社会中不可言说却人人心知肚明的规律与法则,是现实世界中每一次以暴制暴的压迫与伤害,是每一个糟糕的原生家庭为不幸之人所埋下的创伤。

“institutionalized”这个词能够指代的,不仅仅是社会学意义范畴上的机构。我们每个人的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早已被某种无法跨越的体制打磨成型。

这就是为什么壁花少年中有一句让我记了很多年的台词,“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 一个在原生环境中缺爱的孩子,在长大后极有可能任由自己深陷一段又一段的abusive relationship,用极度卑微的姿态来不断讨来对方的关注与欣赏,因为这就是他们心中对于爱的定义。他们没有见过爱的模样,所以从自己扭曲的理解中,把无尽的讨好与贬低自己视作换来爱的等价交换。在真正遇见爱时,他们反倒会无所适从,缩手缩脚惊慌失措,因为他们打心底眼里就从来都没有认为过,自己是真正值得被爱的。

他们早就在自己的心里,因为童年创伤而建起了四方高高的围墙。而他们的心,就是一座宛如肖申克的围城。

所有破碎的灵魂,无论被装在怎样年迈的躯壳里,终究都只属于一个受伤的孩子。

这个孩子穷尽一生都没能找到这座围城的出口,看不到墙外的自由是怎么样的,于是就在围墙内任由自己自怨自艾,软弱堕落,并将一切的不公都怪罪于早年的那段创伤回忆。他们懦弱无能,却不知所措,于是将自己的伤疤不断揭开,向世界展示,为自己打造一个伤痕累累的形象,只为了从他们眼中讨得那一点毫无用处的泪水与悲悯。

他们觉得,自己唯一在生命中得到救赎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个能够将自己治愈的人。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之所以有”救赎“二字在标题里,就是为了让我们思索,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救赎。监狱困住罪人,让他们在世俗意义上得到救赎,却终究无法洗净他们灵魂中的污浊,无法将他们破碎的灵魂一片片捡起来,然后拼成原本的模样。它只是让他们改变,让他们服从,让他们不得不臣服于某种无法推开的秩序和压迫。

而那些破碎的东西,终将还是破碎的模样。

Andy在逃出肖申克监狱的过程中所得到的救赎,最根本还是来自他内心从未泯灭的希望。他在牢狱中忘我享受莫扎特的音乐,并不惜以一个月关押的代价,来将这份属于人性之美的希望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

从二十年前的含冤入狱到二十年后的暴风雨夜出逃,他都从未屈服于围墙一刻。在他的心中,自己一直专注,清醒而强大。对于人间希望与美的追求从来都支撑着他,让他相信自己值得逃出牢笼,过上真正自由的人生。

这就是为什么Red在想起他时会说,“some birds aren’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他身上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烁着自由的光辉。

我想告诉每一个受伤的人,你的人生终究是你自己的。

或许你曾经经历过一段难以言喻的创伤,但请从这一刻开始,将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不要再当一个无助而自卑的灵魂。因为没有什么是你不值得的。

而即使道路崎岖,找到前进的方向,就是你生而为人的意义。

你的救赎,终究只能由你自己完成。


今天刚看完Phoebe Waller-Bridge的一本“Fleabag: The Special Edition”,里面有很长一段她与好友Vicky Jones的采访。在长达十几页的对话最后,她说自己每一次上台表演Fleabag的话剧前,都会阅读一条她发来的短信。

Jones在那条短信里形容Fleabag这个人物说,“I don’t think she’s felt anything in a really long time, and she hasn’t allowed herself to feel anything in a really long time. That’s who you need to perform”.

Phoebe说这句话正中她心,而这就是Fleabag对她而言的意义。

她说这么久以来,许多人在她面前形容过Fleabag,说“she’s cold, she’s fucked up, she lets it all hang out, her vagina’s on her sleeve and her heart’s up her arse and all that kind of stuff”,但让这个人物如此compelling的原因,究其根本还是“she was so fucking funny and she didn’t even feel sorry for herself”.

她学着接受并正视自己的一切缺陷与错误,在人世间怀着无限的热情与希望苦苦挣扎,拼命生活。即使迷茫,也从未放弃过找寻自己存在的意义。

第二季结尾让她真正得到救赎的,其实并不是宗教和神父,而是泪水落干后,她转身对着摄像机前的观众悲伤一笑,然后挥手道别的勇气与决绝。

那个笑容告诉我们,她已经了拾起了所有过去的碎片,带着重新得到的希望,在将来的每一天早晨继续睁眼,继续生活,继续放手去爱。

而你,也应该放下屏幕,去过好自己的人生。


评论 ( 1 )
热度 ( 3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oldensumm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