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eller of tales.

【黑寡妇相关】一些发在微博上的真心话


等MV的时候翻了翻SJ广场,找到了群里有人在说的那条微博。

就觉得看完也没啥感觉吧,审美就是个很主观的事情,我也有不少朋友觉得get不到斯嘉丽,没有谁长得是美若天仙人见人沦陷的,除非那是RMB。这种事就听听也不必动怒。反正脸长在她身上,别人多说一句少说一句也不会影响她颜值一分,互相理解就好了。

让我对那位博主产生兴趣的是,我去TA主页搜了搜关键词,还真的在某种程度上,是很认同黑寡妇这个形象在MCU电影里的单薄欠缺的。

作为寡stan我自然不会用她大名来代表任何负面的概念,但我不能否认的是,MCU从钢2开始,暂且不算今年上映的个人,她出场的七部电影,在我看来确实是在每部之间都挺形象割裂的。

老福特上写过很长一篇分析,疑问她从俄国红方转变立场的动机究竟何在,又为何能融入神盾和美方得如此顺利,就感觉背后总该水很深但奈何官方连P都不讲,就让我回头想想就觉得这个人物的经历doesn't even make sense. 

作为连接团队的润滑剂,主心骨这个角色现在想想虽然言之有理,但也确实好像是给了她一个模棱两可,莫不见看不着,完全可以给男角色之间的矛盾当工具使的头衔罢了。关键的割裂点还是在感情线上,和每个男角色的互动都感觉属于一个不同的人格。你要说间谍的多面性吧,也成,但要细想就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就觉得这个人物要是没有详述她一生的背景故事来支撑她在片中的形象,就总觉得她的职责更像是在迎合其他角色所需要的异性互动模式,而不是在讲述自己的话语。

尤其是和浩克,对不起我还是要骂,什么玩意,比钢2和铁人还让我没眼看,简直就是个三流言情片苦命女主样。还好尾灯拍完卷铺子走人了,我谢天谢地。

我强烈同意的是,前期的黑寡妇打斗scene确实充满了被物化的痕迹。各种轻松潇洒得几乎毫不费力的翻身和攻击,轻佻性感的表情和一丝不苟的发型以及清晰可见的身材曲线,确实更像是活在一张硬照里,而非真实的战场上。但我也强烈认为的是,后期这样的状况其实也大有改善。至少从无限战争开始,她的打戏【虽然真的短】但也真的被明显抹去了不少不合理的轻松自如和过分性感。

只是终局之战,yeah,我就不多说了,发生什么大家都知道。罗素也可以行行好卷铺盖走人了,这公司到底怎么回事情,你们是找不到像样导演了是吗。

简言之我的观点,那就是你别说我还真同意,黑寡妇的形象可以也值得被塑造得更好,但他们确确实实地在电影里让她在大部分时候里成为了一个缺乏灵魂色彩的工具人。我知道漫威塑造英雄的一大特点就是理想平面化,简单粗暴地给人们提供他们最想看到的东西,但要说拿黑寡妇这个角色来论证力量和女权,我确实认为还有失妥当。而至少目前从电影角度看来,隔壁戴安娜确实相比较更合格一些。

说句非常个人的实在话,明知道漫威路数是如此,我也宁可在银幕上看到如Villanelle一般antihero的娜塔莎而非她现在被塑造出来的样子。小变态完美符合了我对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强硬女杀手的所有幻想,并且还在剧情的发展中一直超乎着我的期待,而这才是一个优秀合格的强大女性应有的特质。终局之战里十年前就在老生常谈的大爱无疆,幼年悲惨落陷,泪眼朦胧,抓住每一丝微弱希望苟延残喘,最终为爱毅然牺牲自我的苦命女特工形象,如今还被搬上大银幕,可以玩,但very expected,也确实让人感觉如同嚼蜡。

想起在杀死伊芙里小变态闯入Eve家吃晚饭的那一集,中途演着戏可怜巴巴地向她编造起自己被困在组织中被迫杀人的故事,假装乞求Eve的帮忙,可她却虽然吓得浑身发抖,却还是用异常坚定的声音回答了一句:“Bullshit”.

是啊,bullshit,菲编此举是真的神来之笔,让两位女性角色都随着这句简单粗暴的对白而推翻了我对她们的期待,超越了她们在之前剧情里被定下的人设,从而绽放出了充满人格魅力的光芒。大家在等的不就是这些吗?冷面无情的女杀手终于崩溃,终于服软,终于因为自己黑暗的过去而心怀愧疚,不堪一击。

但不,她才不会和你玩这样的游戏,来满足你之前对尼基塔般的女杀手,女特工的所有预期幻想。她独立,强大,并且unapologetic,叼的像能把世界直接干翻,而这才是一个冷面女杀手的正确打开方式。我们要玩就大胆玩到底,绝不半路折中妥协大众,而这才是真正女性力量的demonstration. Selena Gomez新专里有两句我很喜欢的歌词,写的真的很好,就是“I can't believe I can be loud. Holdin' hands with the darkness and knowin' my heart is allowed. ”

总言之,我相信女性形象会逐年在影视作品里变得强大自主,而这种强大自主的形象表达绝对会是以非常多元化的方式来呈现的。温柔善良,刀锋剑影,知书达理,冷静自持,粗暴直接,甚至被视为女权之大忌的迷茫徘徊,随波逐流,唯唯诺诺和不知所措,只要伴随着最终强烈的自我觉醒和反抗意识,最后又有谁说不会是一段激励人心的女性力量传奇呢?

故事的结果并不重要,评价也并无所谓。就像Why Women Kill里说的那样,你可以共情她,理解她,也可以认为她罪大恶极,无可救药,但首先你要做的,是听完这个女人的想要讲述故事。

记住在所有将我们区分开来的标签下,最大的前提是我们都生而为人,而人性注定相通。所有的故事都终将围绕人性而言,而女人也从不例外。

评论 ( 6 )
热度 ( 7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oldensumm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