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eller of tales.

关于最近的疫情

【wb好像被限流了,在这里再发一下】


This just occurred to me tonight.

去年暑假倒时差的一天夜里醒来看了切尔诺贝利,仅仅是一集虚构的,远在苏联的核辐射灾难故事就已经让我难过得整夜无法合眼。躺在黑暗里,满脑子都是大片大片的殷红血迹从白色的隔离服上渗出的景象。

从来没有想过,半年后的今天,我最恐惧的阴影居然会变成现实。

现在是美国东海岸时间的深夜,我坐在寝室孤独明亮的台灯前,沉默地一条一条仔细地刷着微博,看着确诊的病例几乎每隔二十分钟就推送更新一次。

大概四个小时前,我给我妈拨去一个微信语音电话,哭着说我感觉我的生活正在分崩离析,状态已经糟糕到了想要休学的地步,说我已经焦虑到什么都读不进去,每句句子要反复两三遍才能看懂它大概讲了什么意思。又大概三个小时前,我又给她打去电话,说我在亚马逊上给她买N95口罩,说着说着就又一次哭了出来。听说她前两天还去了人流密集的医院检查眼睛,我真的在之前的人生里,从来都没有一刻像现在一样地害怕过。

我待在美国,就目前来说或许是安全的,但我不想在这个危机关头,在生活的每分每秒都担惊受怕着家人会不会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出事。

我不是一个烈性子的英雄人物,我也怕感染,我也怕死,比我之前想象的都要怕许多许多,但我更怕的是我会在不知情甚至怄着气的情况下,就已经和我的家人见过了最后一面。

我没有那么勇敢,但我可以为了我爱的人,去试着变得更勇敢。

或许等这次的疫情渐渐控制平息下去以后,再重新回头审视这段人心惶惶的岁月的人们,会真正地对我们生命的不可控性彻底地肃然起敬,而这才应该是历史被我们铭记在心的唯一意义,因为它们的前车之鉴总应该去教会我们些什么,让我们在未来的岁月里时刻保持着清醒,珍惜着生命,让我们再也不犯那些前人曾经犯下的过错。

这才是唯一让那些在前线抗争奋斗,甚至失去性命来为全人类争取一线希望的人们的牺牲,能够换来它们应该有的意义的唯一方法。

他们将他们的生命赌在了我们的身上,如果我们在他们死后,都无法听懂他们没来得及告诉我们的那些话语,那奉献出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

在所有的职业,性别和身份背后,我们都彼此记住,他们是人,一个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啊。他们本有全部的理由不去如此,但他们选择了如此。你或许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你必须知道,没有人理应成为忽视历史教训的牺牲品。

So learn from this, because if you don’t then I guarantee the history will find a way to repeat itself again. And if there is a next time, I’m not sure if we’ll find a way to survive that.

我又忍不住一直在想,或许只有在这样全国上下人心惶惶,地动山摇的危机关头,我才有机会从社会群众的种种表现中,彻底地读懂人性的复杂与共通。我曾经是如此地愤世嫉俗,憎恨着这个世界和身边的所有人,因为人性的虚伪和软弱一次又一次地让我失望,可它在某些时候展现出来的善意,光辉与强大又让我对它赖以生存。因为正是在那些千钧一发的时刻里,我在这个荒芜而无意义的世界里,才似乎感受到了一丝活下去的希望。

无知愚昧而吃下野味成为传染源头的海鲜市场顾客;被贩卖的野味细菌感染,却拮据而不得不苦苦支撑家庭顽抗疾病的海鲜商贩;(…………);为了寻求真相而不惜危险奔至前线采访的勇敢记者;超负荷工作,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上百人性命的医生护士和病毒专家;在南京街头,为民警递上口罩的无名女孩;为了博关注而编造故事引诱网友转发评论的attention seeker;担惊受怕,闭门不出而不断刷着手机,转发疫情文章的普通百姓;对比着香港和内地情势,呵斥着病毒源头的愤怒群众;为了借着疫情而昧着良心大赚一笔的药方口罩商家;活过非典疫情,对今天这场病毒危机的爆发完全听风就是雨的中老年人,等等等等。所有的这些组合在一起,好一场精彩绝伦的社会群像。

在这场盛世恐慌中,阴暗与光明交织,谎言与真相齐飞。我们愤怒,我们困惑,我们无助,我们害怕,因为我们都渴望生存。看哪,人性就是这么复杂却又纯粹。每次当你觉得你是在大海捞针般试图看清它的真相时,它又是如此地简单而易懂。

有时候你需要一场严肃剧烈得几乎将你生命压垮的灾难,才能够看清这些所有的人里,究竟谁是谁。

可有时候我又会在此之后感觉,我好像从来,从来,都没有真正地认识过任何人。

评论 ( 3 )
热度 ( 37 )

© goldensummer | Powered by LOFTER